在台灣時,會到有機店買一袋一顆15元的小有機全麥饅頭,雖然比一般饅頭貴,但小小的饅頭裡,全是堅果組合而成,營養又健康。現在為了要吃饅頭,又不想隨便在中國超市買普通的白饅頭,只好自己製作有機全麥饅頭。

做饅頭其實還算簡單,如果是使用手工揉麵團,整個揉麵團的過程需要花費很大的力氣,而饅頭的成敗,又在於"發酵"的這步驟。

材料:

1. 全麥有機麵粉 600g
2. 糖 40g(可不加)
3. 乾酵母粉 5g
4. 冷水或牛奶 310 g
5. 鹽少許

(大約做15個饅頭)

製作方法步驟:

1. 全麥麵粉過篩後倒入攪拌盆中,再加入糖慢速攪拌。
2. 加入酵母粉混拌,在將水慢慢倒入麵粉裡攪拌均勻、加入鹽。
3. 加入堅果(松子、核桃、杏仁、南瓜子、枸杞、葡萄乾),慢速攪拌成光滑麵團。
4. 取出麵團揉成圓球,放入鍋子封上保鮮膜。放進密閉的烤箱或微波爐醒麵,約30分鐘。
5. 醒好的麵團桿成麵皮,摺成三摺再桿成麵皮,動作重複五次。鬆弛約10分鐘。
6. 桿成約1.5cm的麵皮,由上往下捲成圓柱狀。
7. 以4cm寬切成約70g的饅頭,底部墊紙放入蒸籠裡,做最後一次發酵,約30分鐘。
8. 蒸鍋煮滾水後,蒸籠放入後,以中火蒸20分鐘即可。

Tip:

揉麵團的過程很重要,一定要均勻的揉。發酵的過程,也是個關鍵,千萬不要放在太過溫暖的地方,否則酵母會死掉,因為美國室溫很低,所以我將麵團擺進烤箱或微波爐裡,如果在台灣,冬天應該放在室溫下就可以發酵。醒麵時,包上保鮮膜後發酵效果較好。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