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記得從什麼時後開始喜歡研究養生資訊,特別是中藥材在烹飪上的使用,幾年前韓劇“大長今“的熱潮,讓我對藥膳飲食更加著迷。

在國外,有些食材不容易買得到,但中國超市裡,還是買得到基本的養生食材,人蔘、四物、紅棗、枸杞、當歸......。藥膳飲食,其實在日常三餐都可以做到,在菜裡加一些枸杞、當歸等,都是養生料理。燉補藥膳,感覺很像需要花很多時間與力氣,其實不然!有個偷懶的祕密武器,那就是留學生人人必備、人見人愛的  --- "大同超級電鍋"。全部材料丟進鍋內,其他事情忙完後,鍋內熱騰騰的燉補湯也完成了。

甜湯裡,我最愛蓮子湯,尤其夏天來碗冰涼的蓮子湯,甜甜的滋味真是沁入心脾。蓮子,含有豐富的澱粉、蛋白質和脂肪、鈣、磷、鐵及維他命B1、B2,古今中草藥點均記載蓮,性溫,能和氣血,養心補脾及提升睡眠品質。蓮子的功效實在太精彩了!最重要的是可以幫助女性養顏美容!


蓮子湯做法中,最常見的是蓮子加白木耳一起煮,手邊剛好沒有木耳,直接以紅棗蓮子送進大同電鍋烹煮。如果材料都齊全,建議把白木耳也一起加入烹煮。

swe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

喜歡吃蔥油餅加蛋,應該可以稱作“蔥油蛋餅“,特別是加了起司的蔥油蛋餅,一口咬下,起司和蛋溶在一起。蔥油餅和蛋餅皮的製作方式,最常看到使用所謂的“燙麵“的方式,今天試試使用發酵後成長的中筋麵團,吃起來效果很棒呢!麵皮的味道特別香、酥脆,口感與燙麵做出來的餅皮很不一樣。


材料:
1. 中筋麵粉 500g
2. 沸水 250g
3. 冷水 100g

swe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

很少做油炸的食物,炸物總是需要很多的油,當然,主要還是油炸食物對身體並不健康,不過,還是貪吃的會想念台灣的炸雞排、鹽酥雞,所以偶爾還是破戒一下,先把健康擺一邊。炸物需要很多油,使用完後,真是覺得有些浪費。不過,會了節省,在炸雞排時,並沒有使用非常多油,一樣可以炸出香嫩好吃的雞排,主要油溫要夠,炸的時候,一定要使用中小火,等到雞排呈現金黃色時,立刻翻面繼續炸。兩面都熟透後,拿筷子稍微插一下雞排,如果可以穿透,就可以起鍋瀝乾油,千萬不要炸到雞排燒焦喔。

台灣的雞排專賣店很多,口味也很多種,起司粉、海苔粉、烤肉醬......等五花八門的口味,我曾經吃過最喜歡的口味是在雞排上撒梅子粉,還蠻好吃的,如果你剛好有梅子粉,強烈建議試試看,吃起來口感極好!


材料:

1.  雞胸肉 3 片

swe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


材料:

1.  雞腿兩隻,切塊
2.  蔥切絲
3.  薑切絲
4.  辣椒切絲
5.  酒

swe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

超市的小盒裝藍莓特價,買來後剛好可自製藍莓醬,自己做的藍莓醬甜度可以自行調配,當然也比較新鮮、健康。

藍莓的功效也很多,算是蔬果裡營養價值很高的極品。藍莓可以預防癌症和減緩衰老,對記憶力衰退及運動神經減弱也有預防效果,還含有可殺死細菌及病毒的物質,也因此歐美國家也把它當作止瀉藥和感冒藥使用。網路上可以查到非常多關於藍莓的營養健康資料,看完這些健康資料後,會發現原來藍莓有那麼神奇的功效!


材料:


swe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